洗衣小學堂

・低溫烘乾?? 不可烘乾??

各位朋友們, 很多人最近問到, 在送洗的時候經過分檢, 常常被報價說需要加價做低溫烘乾, 有些朋友們就有疑問, 為甚麼要加價做低溫?? 不能高溫烘乾就好嗎?? 另外也有人有問號, 我的衣服上標示不能烘乾, 那我還可以烘嗎?

・洗水標的標示

我想我們可以先來認識一下衣服或床具上面都有的洗水標識喔。
  • no tumble dry不可烘乾

  • low tumble dry低溫烘乾, 大約 35 – 48 度C, 約略比曬太陽高溫一點

  • mid tumble dry中溫烘乾, 大約 45 – 65 度C

  • high tumble dry高溫烘乾, 大約 65 – 88 度C

通常會須要低溫烘乾的會是像 棉質 , 絲質, 綢段, 雪紡 , 機能運動衣, 熱轉印圖案 針織, 毛線衫, 羽絨, 絨毛等等類的衣服, 通常都須要做低溫保護。
 
不能高烘烘乾的理由通常都是因為怕縮水, 像是純棉或針織, 毛線等等衣料, 所以都會盡量用晾曬的, 如果天氣不允許, 也會選擇用低溫烘乾, 但是操作上就要很小心了。

毛衣

至於像是綢段, 雪紡或薄紗材質, 在高溫烘的時後因為本身太單薄, 所以很容易被高溫融出破洞. 熱轉印圖案則是因為本身圖案就是經過高溫後烤黏到衣服上面的(像這頁的封面圖片, 熱轉印的文字因為高溫都融掉黏在一起了) , 如果再經過高溫烘的話很容易就會脫落了。

img_20190108_201320

某些材質像是羊毛, 皮衣或人造皮, 則是連低溫烘乾都不可以喔。
 
至於中溫跟高溫的話則差異性不大, 能夠做中溫的衣服大致上都會是高溫 OK。
有些用戶也會反應, 這些衣服我之前都用高溫烘乾過, 沒有問題沒出甚麼狀況, 那我就可以一直用高溫下去烘了對吧?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因為衣物跟所有的物品一樣都有所謂的老化使用年限問題, 當需要低溫烘乾的衣服, 在前幾次用高溫烘乾的時候, 只是加速了它的老化, 並不會造成立刻的傷害, 但是隨著次數增多, 開始就會出現材質受損的狀況了, 比如說 T-Shirt 常見的圓領變荷葉狀, 就是一個例子, 所以上次用高溫沒問題不代表下次用高溫也不會有問題。
 
但是也會取決於大家對於這件衣服的價值與使用年限的要求,  如果一件衣服本身並不高價, 但是常常花費高額的費用去保養它, 那跟過一段時間就換購新衣的成本比起來是否比較划算呢? 這就是看每個人對不同衣服的要求程度來判定了。
 
 那關於低溫烘乾的原因就說明到這邊, 洗衣小學堂, 我們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