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窗簾要怎麼洗呢? – 洗衣小學堂

・洗窗簾??

 
各位朋友們, 夏天又到了, 想必大家已經想好要怎麼消暑了吧, 最近天氣真是熱到不行, 說到降溫, 窗簾可是降低室內溫度的好幫手, 幫您把強烈的陽光擋在外面, 減少冷氣的輸出功率, 降低電費的消耗, 但是窗簾也是需要保養的, 您知道嗎?
 
一般窗簾因為處理起來麻煩, 所以很少被拿來清潔, 以至於很多人家裡的窗簾都是一掛萬年, 隨便拿根棍子一拍打恐怕也是飛塵滿天。

 

根據統計, 家中的塵蹣與過敏源 80% 來自於家中的布製品, 而一般大家最常想到的就是床單, 被單, 毛毯, 枕頭套 等等寢具, 其實, 這些寢具大家都有固定清洗的習慣, 反而像是布沙發套與窗簾, 很少人想到要去洗他, 等到想到要洗的時候, 早就是埋藏了可怕數量的塵蹣, 小 baby 天天在掛著窗簾的客廳或房間玩來玩去, 這才是可怕的隱藏版 BOSS 啊。
 
另外就是家中如果有養寵物的, 小貓小狗, 您可以觀察一下您的衣服的寵物毛沾黏狀況, 就可以想見經年累月下窗簾上面有多少毛髮。
 
我們也有看過有些住在比較潮濕地區的用戶, 像是比較常下雨, 比較靠山邊的住宅, 因為太溼了, 濕度太高, 所以窗簾掛一陣子以後就已經開始在發霉, 像這種已經在發霉的窗簾, 是細菌與呼吸道感染的溫床, 埋藏了大量的黴菌, 讓人動不動就容易鼻塞, 皮膚紅癢, 鼻子過敏, 這樣住起來人都快生病了。
 
所以, 根據建議, 台灣海島型氣候最好每半年就清洗一次窗簾, 且不能只做一般水洗, 必須要用熱水再加上非敏性的消毒才能去除上面的塵蹣, 細菌與霉菌. 一般窗簾因為較厚重, 且有特殊材質與紙漿以維持他的硬挺, 所以並不建議在家中用洗衣機處理, 免得損壞洗衣機馬達喔。
 
固定的清洗保養才能確保窗簾不易滋生細菌塵蹣喔, 希望大家這個夏天都有一個乾淨清爽的窗簾, 小孩不過敏, 家中不揚塵, 洗衣小學堂, 我們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