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衣的收納-洗衣小學堂

・換季的衣服棉被要怎麼收納

 
時序已經從春天慢慢進入夏季了, 相信大家也感覺得到天氣越來越熱了吧, 相對的很多冬天的衣服大家就要收起來進行衣物換季的動作了, 但是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 去年冬天把收藏了一整個夏季的冬衣拿出來的時候是不是都有異味或霉味了呢?
有了去年的經驗, 那我們今年在收冬衣的時候應該怎麼做才不會在今年冬天拿出衣服的時候再面臨到衣服感覺不乾淨的景況呢? 現在就來告訴大家幾個要點動作吧。

 

・一定要先洗過再收納進衣櫥

 
衣服穿過一整個冬季, 一定會有細菌與髒汙, 如果都沒有洗過就直接收納進衣櫥或收納袋, 那無疑是把病菌與黴菌直接帶進衣服內一起過冬, 經過一整個夏季的收藏後, 那一定味道是很難聞又不健康的, 所以洗過再收納這是一定要的步驟。
清洗時適量的加一些小蘇打粉, 可以有效去除污漬, 且小蘇打粉成分天然較不會引起皮膚過敏, 是非常好的清潔劑。

 

・在衣物收納中放入靜電紙

 
一般洗衣店在烘乾衣服過程中常會放入靜電紙, 靜電紙除了有防皺, 防靜電的功能外, 還可以有消臭與抑制霉味的功用, 另外靜電紙在防蟲的功效上也有不錯的效果, 可以讓一些紡織品上常見的細微小蟲遠離你的衣服, 在衣服洗好要放進收納袋的時候, 放一兩張靜電紙有助於長時間除臭還有減少霉味產生的功用。

 

・每三個月拿出來曬一曬

 
就算冬天還沒到, 冬衣放在收納袋中一段時間後還是要拿出來曬曬太陽, 如果不方便曬太陽的話就拿到烘乾機去烘乾. 基本上這個動作最好每三個月左右就做一次, 因為根據研究, 台灣的氣候就算夏天相對濕度因為反潮效應還是偏高, 所以三個月衣物內的塵蹣就已經滋生到有一定的量了, 不要等到夏天結束後再處理, 這樣塵蹣不易除盡。

 

・拿出來穿之前還是要洗一次

 
不要以為收納前已經洗過了, 到冬天的時候就直接拿出來穿了, 到夏換冬的時候, 還是要把所有的冬衣拿出來再洗一次, 這個動作可偷懶不得, 否則皮膚膚質較敏感的朋友會容易皮膚紅癢, 櫃子裡的衣物因沒有透風,加上沒有太陽照射導致衣物裡藏了黴菌,而這些黴菌碰到皮膚會導致皮膚發癢,嚴重的話會造成皮膚感染甚至發炎的症狀, 所以再清洗一次的動作還是要做的。
 
洗完後記得至少要曝曬太陽三個小時以上, 如果天候不允許, 拿去烘乾也是個方式, 目的還是一樣是為了消除塵蹣, 畢竟塵蹣無法用滅菌洗衣精殺死, 因為它不是細菌, 它是一種蟲類, 只有靠高溫才能殺死它。

 

以上就是冬衣收納的一些小叮嚀, 洗衣小學堂我們下次見囉!